教練說碰到這種爛天氣,才能夠展現出真正的實力,我無言以對…。



早上車子到了T.C.,天空還有部份的藍色,太陽也不時探出頭來,還在想今天的天氣應該不會太差。沒有想到好視線維持不到30分鐘,08:50搭第一班纜車上山(暖身),到了山頂衣服上就已經一層水氣,濃霧下的能見度大約不到100m,這樣的天氣幾乎持續了整日。風鏡上的水珠幾乎是每10秒要擦一次,否則根本看不到前面的路。Sam的風鏡昨天沒有烘乾,水氣卡在雙層鏡片的中間,真不知道他要怎麼滑雪,他最後也祗得緊急換上晴天用的鏡片,暗一點總比什麼都看不到要強些。



今天的技術測驗是snowplow turn、short radius以及第2次的bump run。因為天氣真的不太好,所以教練決定先進行教學測驗,再視天氣和滑道狀況決定技術測驗的時間和滑道。我註定是最後一個上場教學,因為我是唯一一個被教練點到教bump的,視線不好…所以教練留在Home basin的main street進行教學測驗。第一個上場的是Ali(basic parallel turn),中規中矩應該是沒有問題。第二個是Philips教snowplow turn.,他昨天他因為場地情況不好改成今天教,沒有想到今天的情況不但和昨天沒有二樣,而且初級滑道上擠滿了人(BASI也在進行教學測驗)。相較起來昨天初級滑道上祗有我加4個學生,真的是…千挑萬挑不如給老天挑。Philips還是和昨天教學一樣,教的有點瀝瀝拉拉,Steve一直沒有要結束教學的樣子,我想…Philips可能教學這一部份是過不了關了(不過我們都安慰他教的不錯)。在搭纜車上山準備要進行Sam的教學時(basic parallel turn),Steve在纜車上問我可不可以改教Short radius?因為雪況不適合教bump。這…真的是菩薩在保祐我嗎!?雖然我一直在想教練會不會改我的教學項目(bump都不見啦…),那會是short radius還是dynamic parallel turn,今天Shelley要教dynamic parallel turn,如果要改教學short radius最有可能…,沒有想到教練真的開口了。我也不好表現出欣喜若狂的表情,祗是點點頭說ok,確定是下午才會教,那我就說我會利用中餐時重新整理一下練習動作…;其實我心裡爽死了。



Sam教學的表現不能說很好,不過我想應該可以過關,因為沒有太大的問題出現。我想教練是不想把所有的技術測驗留在下午,因為在結束上午三個人的教學測驗後,他還是在視線極差的情況下,進行了Basic parallel turn的測驗。我覺得今天的二項技術測驗Basic parallel turn & Short radius,我大概都祗有發揮70%的實力,一來是能見度和雪況不太好,二來每次都是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下場,重點是…該記得的重點都忘光了…,所以…一定要讓滑雪動作變成習慣,才會在沒有意識的情況下發揮出來,現在祗能希望6分低分通過就好。



下午在Short radius測驗結束後,教練找到Ego Alley的bump,準備當我們第二輪的bump測驗場地,bump有點軟,不過還好不會太黏,比他之前找的bump都要好。昨天低海拔的地方下雨,高海拔的地方下雪,可是是很溼的雪,原來有bump的地方,有一部份bump被新下的雪埋起來,看的出bump的上面大都有一層又溼又重的新雪。早上教練就帶我們去滑了一下平常練習和昨天測驗的Cloud Nine,那雪簡直是溼重到不行,後來又嘗試在Raffills旁邊的bump,雪板在雪道上幾乎是黏住的。所以Ego Alley是教練能找到最好的bump場地。當Shelley進行教學時,教練讓我先去準備,我把準備要用的練習都先練了一下,然後又進Ego Alley滑了一趟,把我準備滑的路徑規畫一下,應該有7成的保握,祗要再控制一下速度就好。



Shelly的教學可能出了點問題,因為…時間和滑行長度都超過我的預期(她自己也有點擔心)。終於輪到我上場了,突然發現昨天和今天我都是壓軸…哈。根據我之前的想法和今天的Short redius測驗,我把教學設定在Round turn的建立,因為有了先入為主的想法,基本上我祗注意他們有沒有做到round turn,並沒有很努力的去看他們的個別滑雪動作(有一點冒險)。我規畫的的教學流程是…;

1. 原地knee、ankle的lateral movement 體驗。

2. Side slip + knee & ankle的lateral movement (edge)。

3. Turn to hockey stop,focus在轉彎後的knee & ankle的lateral movement。

4. 單邊Power plow,focus在ankle twist & knee lateral movement,以及持續的pivot。

5. Link power plow.,focus在power plow帶出的持續pivot和release(up)。

6. J-turn,從power plow的單腳改成雙腳(併腿),focus還是在持續的pivot

7. 連續的short radius,看看彎有沒有比較圓。

8. 回到J-turn,turn最後再加利用rebound跳起來把pressure釋放掉(joint要打直)。這是要加強vertical movement。

9. 連續的short radius加上vertical movement…修成正果。



根據經驗,Denys會是個麻煩,因為他不太配合教學,昨天晚上Sam等三人一直罵…。今天…我特別注意了一下,他的確都隨隨便便的做,很不敬業(怪不得大家會討厭他)。我知道他右膝有點問題,所以一上課我就先確認一次他右腳的問題,然後和他們我祗注意他的右轉(右腳管左轉),能做就儘量做。這讓我在教學上少了很多的問題,因為我不用太注意他。剛開始教學…,我想有點點無聊和不太進入狀況,不過進入link power plow後就開始看的出一點效果。我自己覺得進行到第7項連續short radius去了解他們是否能做到比較圓的short radius時,之前的練習是有效的,連Denys都有不錯的round trun(我自己覺得啦)。我個人認為最精華的部份應該是第8項的J-turn+jump,因為這是用rebound來跳,所以時間要抓的準一點,Ali做的jump有點慢,沒有用到rebound的反作用力,所以我把他留下來,幫他抓時間點喊他jump…,這一項做完,教練就叫我結束了…教學應該沒有問題啦!



再來就是最後的bump,結束我的教學之後,教練帶大家轉到Ego Alley,教練先滑下去,結果…摔倒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Steve摔倒,不過也因為這樣,教練放棄在Ego Alley的bump測驗,這實在太傷我的心了。教練滑回Home basin,挑了半天挑到Big Skite的下半段,這段bump小到看不太出來,理論上應該很好滑,可是…我滑的不太好,中間有點卡住 。今天的每項測驗表現都不太好,這趟的bump卻是差,心裡懊悔到不行。本來以為就這樣結束了…,沒有想到教練又開了一扇門,他挑了Big Skite下方的Ridge Run,這裡的bump就蠻大的。教練讓大家自己選,如果覺得昨天和剛剛滑的不錯的,可以不用再滑,反正就是可以自選二個run當做bump成績,可是…要現在決定,不可以滑完最後再來選擇。這真的是天人交戰,如果放棄前面的成績,誰能保証這一次滑的好!?而且Ridge Run的bump真的不小,而且之前都沒有滑過…。我自己覺得昨天…祗能說普普,剛剛那一次就滑的不太好,心一橫選擇昨天的成績和再滑這一次,最後大家都再滑這一run,組合方式則各有各的想法。和前一趟一樣,我還是第三個出發,前面滑的還算順,最後有一點亂,不過盡力了;考試結束…可以鬆一口氣了。



成績如何沒有人知道,因為沒有當場揭曉,要等到六點鐘Steve才會公佈。我不想做預測,就等到成績發佈吧!





曇花一現的好天氣。





真正的天氣是這樣的。





Shelley的自我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