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所有的課程都結束了,接下來就是星期四、五,為期二天的Level 3技術和教學的考試。心中充滿了不安與緊張,這是我這次來紐西蘭最重要的目的,順利取得資格才對的起所花的費用,我要努力啊!



今天的主要課程如同昨天是教學練習,上午教練先帶上纜車暖身一趟,接下來和昨天一樣分組試教,我今天試講了全制動轉彎和Dynamic parallel turn二個項目。全制動轉彎這一項我起先以為是教如何轉彎,後來…教到一半,教練才糾正我,主要是要調整全制動動作,所以我又重教。全制動動作要修正就更難了,這些經過Level 1、2的同學,再加上四星期的訓練,全制動動作幾乎都沒有太多的問題,真的是看到眼睛脫窗。我的學生是Sam,基本上他有看雪板的習慣,所以重心會比較偏後,也就是沒有肩膀沒有超過膝蓋,我看了二輪(他滑了二次),終於讓我看到這一點,其實他還有一個問題是轉彎時屁股(髖骨)會動,不過我以調整stance為重點,祗做了一個很簡單的練習,就是把雪杖橫握在身體前方(手拉遠一點),就這樣就…結束課程。教練建議我採用手摸膝蓋的方式,可以確保他肩膀超過膝蓋,我也覺得比較好。不過…我比較好奇的是,其它的同學教全制動都花了很長的時間,像Shelley負責教我和Philips,結果一趟下來,教練要求她再多教一趟(她下的功課有點不好…),讓我很心虛。



我覺得全制動很簡單做,可是同樣的不好教,因為很難觀察出問題。後來下午Ali主動要求教全制動,我覺得他的切入點很不錯,很值得學習。基本上他抓的是ankle pressure的問題,因為很多肩膀無法超過膝蓋的原因是,彎了屁股、膝蓋,可是ankle卻沒有彎(close ankle),造成ankle是直的,所以屁股就在後面;這的確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Ali先讓大家在原地感覺一下hip、knee、ankle 彎曲的感覺,這樣大家對於ankle pressure有了認識之後,他又讓大家做全制動滑降,過程要加上的hip、knee、ankle 彎曲和伸長的motion(這個也不錯),不過第三個練習他下的是連續小轉彎,教練覺得不好,因為小轉彎太快,很難去體會ankle pressure的動作,所以…Ali改成做大轉…過關。我自己覺得第三個練習其實可以下單邊連續2-3個轉彎,讓學生去多體會hip、knee、ankle 彎曲的動作,再回到正常轉彎動作,我想會不錯,嗯…要記起來這個練習。



第二次教學我是教Dynamic parallel turn,我的學生是Ali和Philips,教練把我們帶到Saddleback一段整理過的滑道,可是蠻陡的,所以Philips滑下來時鋼邊卡住(他自己說的,我看是有點後坐),結果雪板脫落滑了一大段,好像沒有事。不過經過這二天的觀察,我發現Steve比較喜歡下半身的練習動作,如果用上半身去帶練習動作,通常他都會覺得上半身處理不好(比如face to downhill,hip還是沒有轉向),反而沒有效果。吃中餐時和同學們討論,他們也有同樣的結論,我得好好翻一下日記,把一些可以用的練習記下來,教學考試時可以用。我準備利用這二天把所有的教學練習動作整理一下,再把我的同學的動作的缺點挑出來,讓我的教學能夠順利過關,我現在比較擔心的是bump的教學,因為我自己都滑的很不穩,就不要說教人了…。



剩下的時間…,Steve把所有的技術考試項目又重新run了一次,算是最後一次給大家一點建議。我想我得準備一個memo,把各技術項目的重點列出來,下場前再看一次,給自己加強印象,否則一定會忽略一些重點。



教練約大家下午17:30到Dinys的房間開會,與會還有Dean(他老婆和小孩都來了),主要是看大家對Rookie Academy的未來發展的建議,大家討論的算蠻熱烈的,我就當作是路人甲…。大致是討論Rookie要如何加強宣傳,要怎麼去擴展Rookie的規模。討論到後期,Steve突然問我台灣有多少教練會有興趣來參加Rookie的課程,我自己評估Level 1可能還多過Level 2,不過目前Rookie沒有Level 1的課程,Steve問我如果有Level 1的課程台灣的教練有興趣嗎?我想訓練時間長短、語言能力、費用…都是問題,所以我說如果Rookie有準備開Level 1的課程,我會盡我的能力去推薦大家來嘗試看看,這是我唯一能做的。



會議中我發現一件事…有點噁心也有點好笑,我們的Denys先是拿他的右手去ㄑ挫腳,挫了一段時間…,後來他又用手去拿洋芋片…用左手,還好是左手不然後後吃的人都要吃他的腳臭味。雖然他是用左手拿洋芋片,但是卻是用右手拿洋芋片就口…,吃完還舔了一下右手的手指頭;他還用右手去逗Dean的女兒…,我祗能看不能講…。



晚上大家要去鎮上慶祝課程結束(我們房間的四個人),不過很奇怪…大家要吃的東西不一樣,所以…Ali & Shelley去吃泰國菜,Sam和我去吃義大利麵(我是陪Sam),老外真的很不一樣。本來我是想Sam一個人太無聊所以陪他去,不過這頓飯吃的很值得,首先…Sam請客(他後來主動說要請我),再來…Sam把Steve的要求整理出來告訴我;for-aft Stance、Ankle、Edge…注意下半身的動作調整,然後還把他觀察的每個人的缺點告訴我,對我來說是很有用的資訊。尢其是他教我去看每個人的ankle(和Ali下的功課一樣),我想我明天可以好好的再看一下每一個人的動作,把有用的教學練習找出來。



明天是最後的自由練習日,要好好的把握,幫自己加油,也希望菩蕯幫幫忙。





和昨天差不多的看板...太陽變紅了。





教練和眾同學滑雪的背景(最後一趟要回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