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星期五,總覺得心情特別愉快,大概是又可以休息二天,今天有同樣的感覺。這是我到T.C.四個星期來第一次滑雪沒有帶脖圍,下午回家時我發現到Shelley臉上的goggle tent變的好明顯,果然是有夠亮的一天。



今天的重點是short turn & bump,我覺得short turn & bump在CSIA簡直就是用同一種滑法,除了過bump時有壓ski tip的動作之外,其它的要求重點都一樣;這是我個人的感覺。早上練習short turn時,教練把重點放在knee lateral movement造成的rebound和vertical movement。Steve先讓大家練了一段全制動小轉的練習(很接近我昨天原本要下個Denys的功課),就開始正式滑short。我覺得我是記得東就忘了西,而且我今天有點想保留體力放在bump上,所以我的小轉動作有點保留,結果第一次滑就被教練抓到我在摸魚(因為沒有用力彎就沒有很圓)。然後可能是針對我和Philips的vercital movement都不太明顯,所以教練又要我們轉彎是增加vercital movement (rebound時借力把腳拉直)。今天的short turn和昨天不太一樣的地方是,教練要求速度要快一點。我發現到我必須很專注在雪杖上,否則雪杖就很容易會飛到後面去,可是如果太注意手,knee的motion又會有點疏忽…,真的很辛苦啊。



在強化練習結束之後,教練又看了一次大家的short turn,大致滿意了就換到bump上。要把小轉動作轉移到bump上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至少我覺得很困難。看教練就這樣上下上下…就跳下去,真的和他滑小轉的動作幾乎一樣,我更覺得…『雪海無邊』,不足的部份比會的要多數倍。有一趟我是跟在Steve後面滑(他讓每個人都跟他滑一趟),我跟著後面根本無法配合,還差點飛出去,所幸硬拉了回來,後面看的人都在笑。不過早上我們有去滑一去zipper line(連續一條線的bump),教練和Philips是不拿雪杖下去(Philips的雪輪壞一點就陷進雪裡),點杖下去的,大概祗有我過關,前面我刻意的壓速度,過的還不錯,後面我不想太囂張,所以就放速度衝下去…,自己知道就好。下午繼續在bump上活動,滑了一個run,教練把我們分成三組,我和Shelley一組,後面跟前面的人的路徑下去,教練要我滑前面讓Shelley跟,而且教練要求不可以左右跑來跑去,要順著fall line往下。說實話,我覺得我的雪板飛來飛去,控制的很不好,可是…我的同學都說我滑的很好,跟在我後面的Shelley也謝謝我帶著她…,我的bump真的達到教練的標準嗎?我是很懷疑啦…。



下午上課最後的半小時,教練把大家拉回初級滑道練全制動轉彎,check一下大家的基本動作,我謹記上次教練講的把雪板的前端靠在一起,不要有太多的pressure(動作做小一點),教練對我的動作評語是…ok。當大家在初級滑道練習全制動轉彎和basic parallel turn時,Steve就利用時間對每個人做個別講評,這應該算是技術程度的總結,因為下星期一、二的重點是放在教學上,星期四、五就是Level 3測驗。輪到我和教練interview時,教練先我問對他有沒有什麼要說的…!?我對說Steve說;『Thank you very much!』。教練笑一笑…然後他說我滑雪的姿勢很好,右轉的separation也有在修正;如果小轉部份要注意滑的圓一點,vertical movement明顯些,下星期的技術考試他認為我可以順利過關(我的bump也ok吔…)。至於教學部份,他覺得我昨天的室內課表現還不錯,他建議我因為語言問題…所以不要說太多,儘量用body language去調整和用示範的方式去進行教學。我有和他提到我很難在第一時間看出滑雪者的問題,Steve說他會利用下星期一、二再讓我們對分析滑雪者的動作有進一步的了解。坦白說Steve說我會過技術部份時(如果我可以展現他要看的動作),我是蠻高興的。因為在纜車上,我不知道Steve是開玩笑還是當真,他說我有機會當台灣第一個Level 4的教練…哈!我想我應保持低調點,好好的練習再加強teaching的能力,先通過Level 3再說。我的同學都有相互問教練怎麼說,我也是低調的講教練說我的弱點在教學要多加強;我覺得氣氛有點怪怪的,大家都得到一些教練的個人講評,然後大家都決定明天要加強練習。本來我是想玩snowboard順便在雪場多看一些滑雪者的動作,增加一些個人sense,不過今天下午滑bump之後,我也決定明天加強練習。我覺得蠻奇怪的…,我覺得我今天的bump滑的不太好,可是大家都說不錯,教練也沒有太多的評語,不管啦…就多練習吧。



值得放在未來教學課程上的技巧;

全制動動作,雪板的前端緊靠在一起,可以增加雪板的edge angle,進而產生更大的steering angle。

全制動動作採ankle向內twist(toe in)。(如果用heel out的動作,容易讓學生錯誤用到hip向外側移動去轉動雪板。

上半身動作 – 肩膀超過膝蓋(shoulder over knee)

下半身動作 ¬– 屁股在腳跟之後 (hip over heel)

剛開始練轉彎,不要太多的pressure,讓學生先習慣用twist ankle去轉動雪板。

全制動進入併腿轉,inside ski不要用收雪板後端的動作,而是讓學生嘗試twist ankle讓inside ski與outside ski平行(寬站姿)。





灑了金粉的WANAKA湖(早上拍的)。





矇矓...也是一種美麗。





矇矓的WANAKA湖。





有趣的忍者看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