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的氣象報告和台灣的很像,永遠都不太準。天氣的變化總是出人意料之外,Ali看氣象…今天會是壞天氣,纜車可能祗能開放半天,下午就會有另外一個storm侵襲雪場。結果…下午的天氣比早上還熱,而且纜車開了一整天。



上一次遍地白雪是什麼時候!?好像沒有什麼印象,不過今天上山…真的景象大大的不同,原來都已經快整片黃的山頭又重新穿上了白衣。昨天走進餐廳的雪是髒髒的雪泥,今天變成白白的雪,走起來的感覺差好多,雖然天氣沒有太好,可是大家都很高興,因為終於下了一場像樣的雪。WANAKA下了整晚雨,下的大家七上八下,很幸運山上是下雪,而且是整晚都在下。也因為這樣滑道都沒有整理,早上09:00不到,一堆人就在纜車前排隊等著迎接powder。因為初級滑道也沒有整理且關閉,我們也祗好跟著排在人群中(上課前的暖身)。在 Patrol千叮萬囑之後,一陣歡呼聲中第一部纜車上去了。坐在我和Shelley旁邊的幾個boarders,從一上纜車就很興奮,看到有人衝下去就跟著叫,實在不知道他們在high什麼!?終於來到了山上,這雪…可一點都不好玩;至少我是這麼想。滿山都是鬆雪,雖然沒有很溼可是卻很重,雪板祗有壓下去一點就整個沈下去。我幾乎是坐在後面滑,兩腳酸的不得了,我想其它人也是這樣,Shelley才剛下就摔倒,我也沒好到那裡倒過一次,Sam翻了1-2次…,大家都滑的很辛苦(至少我們三個人是這樣),滑到纜車站我想我們大概花了近20分鐘(平常10分鐘不到就下來了)。原以為今天可能沒有辦法練習,結果教練要求我們在這樣的爛雪裡做Basic parallel turn,因為他說教練就是要能適應地形和雪況,要能夠依照不同的情況做出一樣的動作,教練怎麼說就都祗能照做囉。



在亂亂的鬆雪上Basic parallel turn,這還不是最難的,練完之後接著教練要我們滑Dynamic parallel turn,這把速度加上去後,雪板一個不注意就被卡在雪裡面。Sam摔的很慘,雪板都摔了掉了。教練要求我們把重量放在outside ski上,然後還要我們把inside ski抬起來在高速下滑行,大家都是滑的心驚膽跳,深怕一個不注意就飛出去。我也忘了到底在亂雪上飛了多少趟,在Saddle開放之後,教練就帶著大家往另外一處鬆雪區前進。本來Shelley建議不要去,因為早上的重重的鬆雪讓她很緊張,但是…教練覺得去看看也好,說不定雪比較輕一點,教練 話就是聖旨,就去啦。Saddle basin的鬆雪真的比Home basin要好,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有不少人從山上飛下來,大部份的人都是興奮無比的叫喊,好像被壓抑很久的心終於獲得解放,讓我的情緒也跟著高漲。Steve選擇Bullet和Super pipe之間的一塊還沒有多少人滑過的區域,他本來想先下去幫大家拍滑鬆雪的video,不過他似乎挑錯了路線;如果他選擇往右邊沿著Super pipe有一段很不錯的鬆雪滑道可以玩。但是他挑了左邊結果就滑進到Bullet,前面先走的Shelley被突然的急降坡嚇的摔下去,Ali第二個走他很聰明的往左邊切,我走第三個一樣掉進了急降坡,不過我又拉回來重新切進到Ali走的滑道,可惜後面的人都沒有跟上都掉下到Bullet。超棒的鬆雪祗有我和Ali享受到,我還前滾翻了二圈,不過是正翻…,所以翻完後順勢又站了起來,撥到身上的雪繼續的享受鬆雪。我和Ali二人很順利的切進Super pipe的後半段,回到了Saddle纜車,其它的人大約慢了5-10分鐘(Sam的雪板又掉了)。玩了一趟鬆雪已經是12:15,不過教練沒有想下課,他要先到Raffills拍一段short turn才要放我們回去休息,所以一直到13:00我們也得以休息。



整個下午我們都待在初級滑道練習,主要是握短雪板練short turn。教練要我edge不要吃太多,造成轉彎有停頓的感覺。我覺得這樣一直練習真的有幫助,轉彎愈轉愈順。教練看我滑的比較順了,就開始調整我的點杖位置,我之前點的比較近,他要我點遠一點,上半身就更穩了。再來他又要我不要讓雪杖跑到身後去,這樣肩膀就不會因為沒有支撐而掉下來,真的也有用…,這下午練的很累,但是效果不錯。其它的人也是同樣的練習,教練站在滑道中間的位置,隨時指正錯誤並針對大家不同的缺點提出相對應的練習,我覺得大家都有進步…除了Denys…。就這樣下午我們在初級滑道滑了1.5小時,我練的蠻勤的,辛苦果然有代價,希望上到正式滑道還能有同樣的感覺。



找到一些自己short turn要注意的重點;

1. 轉彎的連續而平順,edge要混合pivot,這樣動作才會流暢。

2. 點杖的位置前面一點,這樣可以讓身體一直維持在前面(較不會跑到後面)。

3. 點杖之後杖不要離開雪面,用手掌下方的地方頂住,不要讓雪杖跑到後面;這樣肩膀就不會掉下來而能維持在同一水平上(很重要)。

4. 轉彎時ankle twist,讓雪板的前端(ski tip)先動(toe in),轉進來時outside ski的雪鞋內的ankle有向前推的動作(這是我個人的體會)。



要強迫自己修正的觀念;

a. 現在的動作都是以ankle twist,所以是雪板前端帶動。

b. 運用在滑雪上,全制動轉時也是雪板前端先動。

c. Jump turn不是祗跳雪板後端,而是整個雪板都要跳起來;以腳為中心點雪板前端也是要轉動的。

d. Phase 2的動作是long leg的angle twist(這也很重要)。



值得學習的地方;

今天早上的第一趟,因為Shelley去調binding,所以教練帶著其它的人走一趟鬆雪。暖身滑的時候,因為雪很重感覺很不好滑。教練要我們ankle用力的雪板推出去和雪對抗,這樣才不會被重重的鬆雪拖住。把握要領之後再滑一次,果然滑的比較順,所以…重點就是要『不畏困難,勇往直前』。



今天中餐前Steve拍了一段short turn的video,中午在餐廳吃飯時,大家就輪流一個一個去聽教練講評。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教練祗叫我要多做一些Vertical movement就pass過去了,然後其它每一個人起碼都耗了五分鐘以上。我沒有喜悅,反而有種損失慘重的感覺,因為…不可能沒有問題,下次不要做第一個看video的。Sam拍完video之後心情好像就不太好,看完後更不好,我可以體會那種感覺…;怎麼做都不合要求。Sam是同學裡對我最好,也常幫我的人,我也很想幫他,但是無從著手。後來下午在初級滑道練習時,我有稍微注意一下他的動作,他rebound時雪板會離地,但是我們是在初級滑道上,理論上rebound沒有這麼強,我下意識覺得他是因為雪鞋扣的不夠緊造成要用跳的換邊。所以…有這麼一趟我和他碰到面,我就蹲下去幫他把上面的2個扣子各往前一格,他試了之後似乎有效果,因為不會跳起來了,他自己又把底下的2個扣子各往前一格;哈…他的心情似乎好多了。



這已經是第四周了,距離最後的考試愈來愈近,大家都很努力的利用僅有的時間在練習。我自己依照教練對大家動作的講評來看…;我和Philips應該算是同一級,Ali和Shelley差一點點,尤其Ali的動作愈來愈好,有機會跳上來(Shelley是女生有些動作做不太出來)。Sam就再差一點,我想Sam因為肚子有點大,有些動作做不太出來。最不受歡迎的Denys可能是最慘的,我看他很多動作從第一周到現在都沒有修正過來。如果純就技術,我自己認為我們前面五個人都還有機會調整,而且也持續在修正到教練的要求,也就是技術部份的考試應該ok(Sam有點小危險),但是Denys被刷掉的機會就很大,除非這一星期有大轉彎。



因為明、後天都有室內課,所以我趁今天有空快點到鎮上去,我想去買Steve說的那個arnica…看可不可以讓腳儘快好起來,還有找看看有沒有賣耳機塞。結果Steve說的那間店,17:30就關門,我17:33才到…早知道就不要去逛ski shop,把時間都浪費掉了。至於單賣耳機塞是沒有,不過看到有二家在賣用耳機塞的耳機,一副要價近50元,本來想算了,後來還是付錢買下來,耳機就帶回台灣用,有了耳機塞聽音樂的感覺果然就不同。到超市又買了約15元的食物,除了牛奶、水果,似乎可以一直撐到下星期了。現在算是進入滑雪尾聲,有些ski shop開始在on sales,有些品牌的風鏡祗要7折,有點心動但又不想行動,都沒有我要的款式,再忍忍吧。



明天要繼續練功,要好好練習jump turn,我一直做不好這個練習。真的好像找不到時間玩snowboard,有點後悔沒有聽老婆的話乖乖練ski就好,不要帶snowboard,給自己找麻煩。





早上從房間照出去山上什麼都看不見。







哇...到處都是雪。





纜車站很久沒有這樣的面貌。





雪層漸漸開了。





變成白色的山頭。





同樣的山頭...9/2的模樣。





Powder day...注意安全哦。





粉雪粉雪...。





我也要滑鬆雪。





衝完鬆雪帽子也變成白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