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很生氣的離開,我沒有想到他反應這麼大,我祗是認為我可以自己把雪鞋搬回房間…。聽Ali說,Sam今天心情不太好,因為一直被抓姿勢問題,其實我也是一直被抓同樣的問題,一直到最後才了解問題出在那裡,但是仍然糢糢糊糊,我的事情算是最後的導火線,讓我嚇了一跳。我覺得Sam對我最友善,讓我有點不太好意思。



天亮的時間似乎變早了,今天07:15出門,天已經半亮,比起上星期黑摸摸的出門有完全不同的感覺。今天課程的重點在全制動轉彎和基礎併腿轉動作的修正。教練從開始single turn的全制動開始練習起,他要求的也是以toe in的觀念去轉動ankle,而且2隻雪板的前端要靠在一起,增加steering angle,二隻雪板都要同時動。剛開始的時間不要用膝蓋去加強,就是用ankle做小幅度的轉向,再慢慢加上膝蓋的vertical movement動作增加轉彎幅度。教練把我們分成三組,Denys今天去上bump課程,所以我被分和教練一組,然後要去抓別人的缺點。教練做了一些錯誤動作讓我抓,第一次我看不太出來,他就叫我先看上半身。哦…原來 重心有點偏後(肩膀沒有超過膝蓋)。第二次他叫我看腳…,他沒有把雪板前端靠在一起,不是用toe in來轉彎。後來又練了一些所謂的basic parallel,除了寬站姿外,教練要我們做到round turn還有記得用toe in做ankle twist,練的差不多我們就上纜車,準備加強練習basic parallel,教練還是分成3組,這次我和Sam同組,我先滑他幫我看動作。就在一個急轉彎的地方,我想上面的那個人沒有注意下方有人就直接衝下來,看到我時他已經沒有反應時間,就被直接撞上。這一下撞的不輕,雪板沒有被撞開的左腳小腿肚嚴重受創,我想肌肉有受傷,因為我沒有辦法拉直整隻腳。我也不知道算誰的錯,基本上我在下方我是受害者吧,我也不想浪費大家時間,所以還是繼續忍痛上課。不過我自己知道問題不小,因為我的左腳沒有辦法用力,雪地的反作用力太大撞到的地方就會痛。到底滑什麼東東,我也沒有去想,祗求能一路到底就好。



結束早上的課,我自己跑到醫護站去找醫生,說實話現階段也祗能休息,因為肌肉受傷祗有等癒合,給了我二顆止痛藥,幫我用彈繃固定,再給我一袋髒髒的雪冰敷,也沒有什麼可以做的,這樣要了我25元。彎著腿一掰一掰的走上餐廳,我沒有去找其它同學,找到一個可以翹腳冰敷的位置,解決中餐再說吧。



下午我還是負傷上場,好險今天的課程是基本功,所以不用滑太快。不過下午的雪地變的比較硬,祗要太大的震動我就沒有辦法滑下去。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影響到我的動作,教練說我的動作有點後坐,而且上半身的angulation不夠(上半身肩膀歪掉),教練要我把valley side的雪杖拖地去調整我的上半身。我的雪杖還是110cm,好像有點短,害我很難去拖地,可是又沒有辦法轉開…,這伸縮雪杖真的是有好有壞。後來教練又調整我的knee pressure的時間,他認為我一轉彎進入phase 3就開始pressure是不對的,要保持long leg先做ankle twist & knee lateral movement…,進到彎的一半才慢慢加上knee pressure。這個改變有點困難,再加上腳會痛,我自己覺得滑的不太好,而且重點是…我不是那麼清楚教練講的東西,利用時間練習吧;我想…這星期六、日都泡湯了。



今天的室內課談的是如何去看滑雪者的動作問題,從找到問題的徵結,把基本的先解決,再去調整其它的問題。坦白說…我不太懂教練講的東西,能聽的就聽,聽不懂的就…再說啦。看起來左小腿的狀況不甚佳,很擔心明天上不了場。Sam應該去鎮上散心吧,我請他幫我買止痛藥和噴劑。這一撞真的是不輕啊,連我雪鞋的扣子都被推歪了…唉!



值得學習的地方;

a. 全制動;把雪板前端靠在一起,增加steering angle;同時可以增加穩定性。



我現在大概比較了解之前eric在網上說我不是真的很了解全制動toe in的原因。

這二周的練習,Dean和Steve說法雖不太相同,但是一直在強調ankle twist的動作,也就是轉動整隻雪板,而不是祗有雪板後端。傳統的控制雪板方式是以toe為中心點,轉動的是腳後跟;而現在的作法是以ankle為中心點。而這個觀念是從全制動到併腿轉一貫化的改變;

b. 所以在進行全制動轉彎練習時,強調的是toe先動;2隻雪板都要滑動。

以上述的觀念,從沒有穿雪板開始的在最初階段,就要先讓學生去感覺腳踝(ankle)在雪鞋的運動方式。

c. 剛開始練習轉彎,從single turn去讓學生去感覺toe先動的ankle twist。

d. 進入到併腿轉也是相同,保持寬站姿,轉動toe帶動的ankle。

e. 要儘量做round turn,在進入phase 1之前把雪板再往上方帶一些,利用rebound的動作把雪板往下帶。

f. 進入Phase 1時,雪板要打平(flat skis);身體不要往前帶(tippytoe)而是往上,但是身體要先帶到下一個轉向的位置,保持angulation…,這一部份我還是不太清楚,要再練習感覺一下。

g. 進入phase 3,保持long leg,先twist ankle & knee lateral movement,在整個彎約一半的地方才加上knee pressure。



要改進的缺點;

1. 我轉彎的時候,會在phase 3的部份就把knee的pressure加下去。教練要求phase 3的前半段保持long leg,祗有ankle twist的動作(knee lateral movement),進入turn一半的地方才有pressure;這個動作得要多練習才行。

2. 如果有時間要試試一下,看看以toe導向和heel導向的全制動轉彎,軌跡的變化有什麼不同,今天才想到應該研究看看。





天亮的時間提前了,這是早上07:15左右拍的。





每天都有不同內容的看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