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繼續睡客廳,其實我覺得客廳還蠻舒服的,而且不用擔心吵到別人,睡的比較沒有壓力。早上把棉被搬回房間,sam就問我昨天為什麼沒有回來睡,我說沒有事。後來到了山上他又再確認一次不是因為他…,我和他說我是怕吵到他,而且我覺得睡外面比較舒服,他也沒有說什麼,我自己覺得sam的個性我比較喜歡,人比Ali開朗些。和這些人生活、上課這幾天下來,我有總感覺,來參加Rookie Academy好像都蠻有錢,不然就是家裡有錢。每次搭巴士,車上戴耳機聽iPOD的至少有80%以上,這可能還不夠証明…。拿我的同學來說,Shelly身上的東西我看都很不錯,雪鞋的內靴還是訂做的;Denys自己開公司當老板;Ali的父母住在杜拜,我想白人在杜拜非富即貴;Phillips家在英國曼徹斯特,在紐西蘭要待一整季,還有車可以開;Sam住墨爾本,他爸爸是建築師,Crown Hotel旁有一棟比Crown更新更大的飯店是他爸爸設計的,墨爾本新的車站大樓也是他爸爸設計的,整個墨爾本的新的大型建築物都和他爸有關…。這是我合理懷疑他們的原因,相形之下…我好像是最窮的,至少我是這裡面最少在山上買東西吃的人,我的同學即使買了lunch deal,中午還要再花錢買吃的,真的是有錢人嘛...!



早上教練做了二個小練習當熱身,一個是雪板前後的移動(滑行間),另外一個是雪板進入fall line前,把inside ski往前伸出去一點(下一個turn的out side ski),加強outside ski先動的image。接著就是拍錄影帶,教練總共拍了三段,二段在正常滑道,一段在不整地,中午我們先去看video才休息吃飯。拍完video後又做了二個練習,一個是inside ski turn,另外一個叫wide pass turn。inside ski turn對我來說不算太難,祗是不能用knee pressurd,祗能靠slide和ankle twist會有點不太好控制,不過大體是ok的。wide pass turn就比較複雜一點,基本上是在fall line交換動作;滑行時平抬inside ski,當原本滑行的outside ski朝fall line變成inside ski時,把原先抬起的inside ski放下…即變成滑行的outside ski,下一個fall line時再交換。這些練習的重點都在用ankle twist,這也是NZ滑雪的主要精神。



下午教練利用整個下午在和我們討論NZ的初級教學方式,我想有些地方是可以讓我們學習的;

a. 在walk階段,讓初學者穿雪鞋在雪地上走動,還可以讓初學者橫著走斜坡(不要太陡也不要太長),穿雪鞋階登,可以讓他們有點基本概念。

b. 清楚而仔細的講解穿脫雪板的動作,避免學員們有太多的自我想像空間。

c. 穿上單隻雪板先在原地先後滑動,接著把雪板平抬左右轉動、讓雪板前後端順序點地、右斜/左斜 雪板前後點地,了解ankle的運動模式。

d. 穿單隻雪板滑行時,用沒有穿雪板的腳去推雪板滑動 (像是腳推滑板),也可以讓學員熟悉腳在雪鞋內的運動。

e. 穿單隻雪板階登,讓學員了解如何運用edge,比穿二隻雪板要安全而容易控制。

f. 穿單隻雪板直滑降,沒有穿雪板的腳放前面,身體稍微向前傾 (肩膀超過膝蓋),雪杖在肩膀之前。可以練習直滑降和jump。

g. 穿上二隻雪板後在原地前後滑動時,如果雪板會往前或往後滑動,可以用雪杖撐在前面或後面擋住雪板滑動,也可以雪杖一前一後撐住。

h. 穿雪板在原地 左/右 微幅轉動,再插一枝雪杖在二雪板前面的中間點,以雪板前端為中心,移動雪板後端繞一圈,學習操控雪板。

i. 在平面用雪杖推練習滑動時,如果場地夠大,可以設計一個矩形的活動路線,在轉角處可以順便練習方向變換。

j. 直滑降練習…,第一run和最後一run都以身體置中的直滑降練習為主,可以讓學員在直滑降滑行裡了解自己是否真的抓到身體的中心點。

k. 直滑降練習中主要以balance為主;前、中、後的移動是抓中心點也就是for-aft balance,前後移動身體時,順序是前-中-後,要加中間位置,才知道中心點在那裡。

l. 輪流抬左右腳是練習lateral balance,彎身和膝蓋是vertical balance的練習。

m. 開始練習全制動…,先讓學員用抬腳移動雪板的方式做內八字,接著用跳的方式做內八字,再來用推的方式做內八字,在平地滑行一小段由平行推成內八字;每個階段練2-3次。

n. 上項全制動練習可以圍成圓形(視場地、人數調整,人太多也許要做二個圈)。這樣教練可以容易觀察學員的動作。還可以玩遊戲…,圓圈內同時祗能有一人是打開內八字的,沒有輪到的人並須是平行,輪到的人打開呈內八字,收回平行時,下一個人就要做內八字。

o. NZ的初期全制動從glide wedge開始,呈高站姿,沒有knee pressure的動作,沒有剎車的動作,讓雪板緩慢的朝谷滑到平地。

p. glide wedge的下一個動作叫wegde winkle(不會拼,就是serpentine),很細微很小的轉彎,用ankle…。

q. 再來就是增加轉彎的弧度,讓雪板靠轉到停止。

r. 接下來…就聽不懂了,教練講太多,我又有聽沒有懂…昏倒。



我發現教練祗要一講到基本動作,我通常都會昏倒,因為我看不到鞋子裡面的細微動作,從外在的動作表現是很難去看懂的。今天講到glide wedge之後至少30分鐘的時間,我真的是鴨子聽雷...轟轟轟...,煩死了!



今天Ali沒有去滑雪,而且去看醫生,醫生說我們Rookie Academy有很多人都感冒了,要小心一點不要被傳染了,現在我每天都吃一顆維它命C+B的發泡錠,希望保持身體健康。今天下雪了…早上在Saddle base看的雪比較乾,還可以看到清楚的六角結晶體,下午在Home base的雪就有溼,一下到身上都變成水,不曉得明天的情況如何,明天又是off day,一星期上四天課…三天off,然後課程那麼貴…,真的是吃人夠夠,但是…是值得來看看學習。明天我要去玩snowboard!



要改進的地方;

今天的錄影帶共拍了三段,二段在正常滑道,一段在不整地。因為我滑不整地的那一段被教練miss掉了,所以祗拍到二段。

1. 為什麼我滑的愈來愈不上相,好煩啊!

2. 從fall line要進入下一個turn時,小腹用點力hold,不要被雪板帶走了。(不需要太多的upper body rotation)

3. 太多的knee bend,slide to fall line之後,保持long leg…ankle twist & knee lateral movement…(雪板前端先動)。

4. 小轉彎時,等待雪板朝向fall line後,再快速的ankle twist;而不是快速的轉彎過後再來剎車減速。(我覺得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



今天Ali生病,祗有五個人上課。





有Rossignol雪板的test...我好想試試那雙大大的freestyle,可是要上課不能作怪。





哦...有人的Rossignol M11斷了,這如果傳出去會不會影響銷售率,好可怕滑饅頭斷了...。





大家等著看拍攝影片







就這麼小小的螢幕,大家輪流上去聽教練講解。





我今天的晚餐-咖哩雞...飯,咖哩做好要吃好幾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