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如往常天還未亮就上了往T.C.的巴士,今天的天氣陰陰的,聽他們在講如果結冰層太高的話,那可能會下雨,不過大家期待今天晚上再下一點雪。



早上上課前的暖身,我的同學們都跑到初級滑道去練習Crab,他們都很努力,我也得加油。我可以了解教練的要求,可是…我好像就是差了一點,而且同一個練習的第一次我都不知道在幹什麼,一定要教練講的二三次,我才有點概念…,請原諒我的英文理解力吧!Shelly和Denis都跟我說,聽不懂就請教練再講一次,可是…我就是沒有勇氣,怎麼辦!?



今天的第一個練習,教練把NZ instructor滑的併腿轉的方式介紹給我們,NZ的要求是instructor要把動作做慢,這樣學生才能看的清楚。所以他們在extention(up)時,也就是phase 1,會延長雪板skid的時間,從一開始extention腿的時候就skid,直到進入下一個turn。



到了第二個練習不知道是教練要繼續加強我們,還是因為Denis和教練說我們都在練習Crab,教練在結束第一個練習,坡度變平緩後,就又開始練習Crab…。本來我還有蠻有信心的,結果…三振出局…還是不對。的確…教練做的時候,knee later movement的那隻腳就很順,而且速度一直控制穩定,我們滑的時候(祗有一個人做對),雪板的速度都會爬起來。教練說是因為我們的後雪板沒有打開,所以速度控制不佳。教練的說法…我是可以接受,不過接下來的延伸練習,我…滑到最後真的有點自暴自棄,因為我完全無法控制雪板。這練習看似簡單,可是我…就是做不出來;同樣的Crab,但是knee later movement之後要再加上ankle twist,也就是彎會變的比較圓,但是我一做knee later movement就會有膝蓋的pressure,一直被教練抓,抓到最後…我都不曉得我在幹什麼,好慘…。滑到最後教練把我叫住,叫我做一個動作;英文我不會拼,唸起來像 “捉皮頭”….看…連英文都拼不出來…)。反正就是利用雪鞋與小腿之間的空間讓ankle活動,這個“捉皮頭”就是腳趾用力,有點墊腳跟的動作。在纜車上…我問了一下Denis什麼叫“捉皮頭”…!?他很努力把雪板抬起比畫給我看,我也照著做但是做不太出來,我發現可能是我的雪鞋扣太緊了,所以一下纜車我就快點把壓力帶鬆掉,看看會不會比較容易“捉皮頭”。



第三個練習也是前些天有練過的握短雪杖的轉彎;上半身彎曲不動、no knee pressure、only ankle twist。



第四個練習我們花了蠻長的時間,穿一隻雪板在初級滑道上slid ski…twist ankle…recenter…again;主要還是在練習no pressure的ankle twist,二手從反握雪杖拖地 -> 點杖-> 單手點杖(祗有一枝雪杖)。雪杖拖地時,手要拉前面一點,不要讓身體往後了。



第五個練習有點像教練在秀,因為我們都做不出來,今天的最後一趟,又再玩了一次。著地的雪板從knee lateral movement的狀態twist ankle回正到fall line時,另外一隻腳先彎腿,然後在空中拉直以knee lateral movement的動作直接切進雪面,然後雪板twist ankle回正到fall line,另外一隻雪板重覆之前的動作…。動作其實很難做,所以我覺得有點秀的意味,可以做出來是蠻酷的。



下午…我們的練習都是在twist ankle,應該說這是我們這一星期的重點才對。下午的第六個練習很賤…,教練叫我們把雪鞋上所有的扣子都完全鬆掉,壓力帶也不能綁,就穿著鬆鬆的雪鞋往山下滑,主要就是要我們不能用pressure,祗能用ankle twist…。先是滑普通的滑道,後來又帶去亂雪區和pipe區,主要就是逼我們去適應twist ankle,有點可怕…,我差點就摔了。



待教練讓我們把雪鞋扣起來後,又要求我們把down unweight的動作加進來做小轉,所以…;

1. 沒有extention。

2. 雪板recenter之後才可以twist ankle。

3. 不要讓力量中斷,round turn…down unweight…把力量帶到下一個turn…。

我想…大家都覺得很累…我也是,我覺得滑的太快,而且是在亂雪和pipe區,實在沒有辦法去思考身體各部位的動作,祗能在纜車上學教練轉雪板,看看有沒有效果。



我發現到我祗要做基本動作練習都被抓的很慘,這可能和英文理解力有關吧。今天下午勉強還算有點跟的上,稍稍彌補早上的無力感。一天就這樣過去了,不知道為什麼滑雪時很想今天快點過完…。為了怕我的打呼聲吵到Ali...,昨天晚上我把棉被搬到客廳來睡,Ali也很好玩,他昨天去買了一個耳塞,所以也不知道我搬出去睡,我沒有告訴他我在客廳睡。Ali感冒了,不知道是不是前天睡客廳著涼了,有點不好意思。剛好今天旅館有來清房間,照之前的協議Ali和Sam換房間,這樣Ali這段時間可以好好的自己一間休息,下次就換我一個人睡…。其實我打定主意是不要換,還要搬東西很麻煩,如果他們不介意我不換房間,讓他們二個去換吧!!!



今天又走到鎮上去採買,差點忘了買每天必用的衛生紙,這是今天去鎮上的主要任務。看到Ali他們都在喝維它命C的發泡錠,我也決定買回來喝,讓身體保持最佳狀態。短時間應該沒有什麼要再買,我不想再走來回1小時的路程進鎮上,至少…一星期內不要再出門了。剛剛Shelley和Sam說要我明天得和他們進town吃晚餐,還好他們可以接受我一星期內都留在房間的想法放過了我,約好下星期五再一起吃晚餐…好吧!





值得參考的地方;

a. 今天學到一個詞叫 open ankle…,我想這是ankle twist很重要的概念,小腿祗在鞋舌和中心點移動,不能用到knee的preesure。今天其實有也有類似的感覺練習;就是滑行間,二腳的ankle在前、中之間前後移動,讓我們了解ankle的正確位置。



b. 另外…教練也有一個靜態抓身體中心點的方式,把二手放在肚子上,有點小腹收緊,然後以雪板站立的地方為圓心,讓身體以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斜方向轉動,主要是讓自己去了解身體偏向那一個位置時,雙腳與雪鞋間的壓力與反應,這算是一種自我檢測的方法。



c. 延續第一天教練要我們把雪板平抬,他用手去抓雪板的前端讓我們去感受ankle twist的感覺。今天教練是叫我們把雪板脫上來,他用手去hold住我們雪鞋的前後部位 (雪鞋同樣抬起與雪板平行),他要我們去體會向內和向外twist的感覺,而且大腿不可以用力,就是以小腿去轉動。一開始大家都會把大腿的力量一起用上,經過教練的調整和提示,真的有不同的感覺。教練說也可以躺在地上,把腳抬起來,同樣用手去hold住腳前後去體會twist,不過…我自己經驗,這得二個人合作才能,自己在搞感覺不太對。但是…我的問題是…要如何去實踐在滑雪上呢…現在的感覺還很薄弱!?



d. 我發現到教練有一個習慣,他會在纜車上用雪板摩擬轉彎的動作,這是用雪板的前端去帶動,就有點像我們用ankle twist,我也依樣畫葫蘆在纜車上做同樣的動作,希望這有加強印象的功能。不過我轉起來是沒有教練那麼順。其實我們第一天時,教練有教我們一些不錯的伸展動作,其中有一個動作就是穿著雪鞋,以雪鞋前端向左右來回轉動,相信是類似的印象練習。



要改進的地方;



A. 我自己的感覺是ankle twist時大腳趾得用點力量,可是…不知道是不是內靴的前面太高,大腳趾很容易就會離開鞋面,我祗要一疏忽就離開了,要想辦法去調整。

B. up的動作太快,down的太硬,要再柔軟一點。

C. 轉動ankle時,用knee以下進行ankle twist,大腿不要用力。(對照小c)。





雲層很厚...要下雪了嗎?





纜車站白板上的塗鴉。





車庫裡沒有車...我們祗有放雪板





我的食物櫃...愈來愈豐富...好多泡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