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是不是昨晚苦讀有了點成效,今天上課教練說的東西,我能懂的比昨天多一些,真的…教練講了不少專有名詞,唸一下書本的確有點熟悉。不過…現在的腦袋真的是不行,昨天背的一些單字,今天大概有一半都忘記了;回到旅館就換上便服去鎮上買筆記本和鉛筆,要好好當學生背單字。



今天09:00纜車一開動就上山暖身,今天的天氣比昨天冷,不過整片的藍天空,天氣應該會轉暖,所以還是把穿上來的刷毛外套脫掉。09:30教練準時上課,一上纜車就往Saddle滑過去,今天的課程似乎放在不整地哦!在T.C.滑了四天了(包括去年的二天),今天才發現T.C.的天然pipe有這麼多,難怪它不需要再建pipe。早上的第一趟就是不整地和pipe,比昨天操多了,不過也因為這樣調姿勢沒有那麼細。教練一早就開始問每個人昨天挑的缺點是什麼,每個人都要自己講,害我緊張了一下,怕說不出來,好加在我是最後一個,所以有時間思考一下;stance to narrow…a little be sit back…outside knee in…,大致都沒有說錯,教練再幫我加了一個轉彎動作太硬,要放軟一點…;突然發現這和Level 1教練講的很接近,唉…我不是又退步了嗎?加油吧!



我昨天回旅館整理心得時發現,回家才整理有點亂,所以我特地中午拿了二張餐巾紙把重點先記一下,回家整理就方便多了;



上午的練習;

練習一:滑pipe,在高點時雪板朝下,然後用ankle轉板;要有耐心等雪板朝下…身體要向谷,不能用preasure。

練習二:握短桿壓低身體,和昨天一樣的姿勢,不能有pressure的動作,雪板朝下之後運用both ankle轉彎。主要的練習在ankle和適應轉彎的timing。我被教練要求要把腳打的很開很開…,我覺得很奇怪,他卻很滿意。

練習三:雪板在phase 1時slide,然後用ankle來steering雪板轉向。

練習四:反握雪杖拖地,上半身保持forward & angulation,同樣不能有pressure的動作,祗能利用ankle做細微的上下動作和轉彎。

練習五:雙手抱胸,雪杖則是橫抱在內,我不太清楚是練什麼,我假設是練上半身的穩定,身體要有forward的動作,才碰的到雪杖。

練習六:這個練習跨越上下午,看似簡單,因為是在初級滑道練習;但是大家做的唉唉叫。首先教練先讓大家在原地跳,不可以有knee下壓在跳起來的動作,祗能利用ankle現有的彈性往上跳,我不太聽的懂,讓我跳的有點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再來是滑行之中jump。主要就是要用ankle往左右跳,跳過去後用ankle轉彎,但是要有knee lateral的下壓(就是carving,可是教練就是不說這個字)。剛開始我也不知道在跳什麼,反正就亂跳,我的同學也是亂跳一通,教練說我祗是用雪板的後端在跳,這讓我有了點概念。後來我看教練的動作就是往左右跳,跳下去後有knee lateral的動作,我就照著作,就有點像啦,教練挑的毛病就少了,主要還是在挑跳起來後身體有點偏後。



下午的練習;

下午的第一個練習就是延續早上的練習六,大概是大家都做的不太好,所以教練叫大家一直練習。其實練基本功是最痛苦的。

練習七:大概是大家的knee lateral 下壓做的不太好,教練就叫大家用全制動練knee lateral的下壓,其實就是和我們用全制動練outside ski的carving動作。經過教練一番指導,我發現到之前的一些動作錯誤。我把練習感想放在下文。不過我還是沒有練好,我算比較好的,有的同學到現在還不太清楚的樣子。

練習八:做完練習七,我們就上纜車又回到Saddle,然後就一直滑一直滑,教練要大家注意用ankle轉動雪板,而我就一直提醒自己要把腳打開一點。後來又回到正面…又是一個長長的pipe…,今天幾乎都是pipe,我看其它組也是在同樣的場地練習。



今天中午從Saddle回到正面時,教練帶去正面最左邊的off piste,我沒有去過 (現在才發現T.C.很多地方都沒有去過),那裡真漂亮,可以看到遠處heli ski的山面,很讚的樣子。



專有名詞:

Steering angle:其實我聽不清楚是steering angle 還是steering ankle…!?書上有steering angle,早上我一直聽成steering ankle,也覺得很順,但是到了下午又覺得教練是在說steering angle…到底是那一個呢!?



練習七有一個專有名詞,可是我寫不出來…!



值得參考的重點:

a. 使用腳踝來轉向(減少pressure)的滑行方式和日本教材裡說的top control很相近。依照我所認知的情況(解釋教練說的);太多的pressure會影響到ankle的靈活度。而一般人轉動雪板時,通常都是移動到雪板的後端。而使用ankle的重點就是以ankle為中心,轉動雪板的tip & tail,聽起來很簡單,可是在運用上很容易會用錯位置。其實這個運用就該是carving了,加拿大叫dynamic。



b. 轉動ankle(腳踝)時是二腳的ankle都同時轉…。這裡又有一個重點;如果有slide的動作,那就是一般的轉彎;如果knee有lateral的下壓的動作,那就是切雪…也就是carving…,所以ankle的轉動是有區別的。



c. 就是level 3的課程,都還是有在初級場練基本動作的,基本動作太重要了。



d. 有關練習七…全制動outside foot的knee lateral 下壓動作,之前我都會移動屁股,其實是不可以的。祗有膝蓋內壓的動作。但是內壓又有二種情況,一種是橫向(lateral),從knee到雪鞋往正下壓下,這是正確的。一種是膝蓋內關,這看起來和前一種一樣,其實不然,因為膝蓋內關的時候會推到ski的後端,這樣ankle的動作就錯了。可以從一個地方去分辦二種動作不同的地方,就是二隻雪板前端的前後差距;如果正確的動作,雪板前端應該是平齊,甚至knee lateral下壓的那隻雪板前端還會前一些。如果是膝蓋內關造成推ski後端,那那隻雪板的前端會落後於放平的雪板。



要改進的缺點:

A. 腳要打開一點…,我覺得我的同學腳也沒有很開,可是教練一直叮我這一點,難道是我腿短看起來不夠開嗎?平常是我叫別人把腳打開,現在換我被人叫打開。



B. 上半身會有後座。



C. 動作放柔軟一點。



D. Pressure的動作還是太多,要多用腳踝。今天教練叫我回去把雪鞋後面補助前傾的墊子拆掉,不知道明天會不會好一點。





今天是比昨天好一點,晚上再多唸點書...我還是不知道教練的名字...。



對了今天看到一個認識的日本人,不過我沒有叫他,後來在雪場他似乎認出我,不過我還是沒有理他...為什麼...我也不知道...低調一點。





一大早Austria的選手就在練習了。





教練在上課...我偷偷拍...。





我的season pass





克難用餐巾紙寫的上課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