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約07:20出門,跟著我的同學們走到上車點,原來在Alpine Resort有這麼多人,都是來參加Rookie Academy。好險我是跟著人走,我都不曉得上車點原來不是在我們房間門口。車子離開旅館時天還是暗暗的,一邊開天空就漸漸亮起來,那種感覺有點像要去打戰的士兵從集結到出發,有點不可知未來的悲壯和即將戰死沙場的從容赴義。



雖然我終於知道我的最後一個同學(阿伯)叫Denis...,但是今天上課的教練叫什麼...我不知道...,這應該是CSIA的習慣-換教練...,又要想辦法去認識教練;現在的記憶力真不好,講過的都會忘掉...真慘。



第一天的課程主要在調整姿勢,教練下了一些功課。早上…基本上我覺得教練的重點放在用outside ski轉彎和調整turn phase,如果我覺得的沒有錯,這和我現在教人時放的重點是蠻像的。但是呢…我又不太確定我的想是否正確,所以我用 ”覺得” 這二個句來表達。為什麼呢!? 我們早上最先練的動作要把彎做的很圓,而且二隻雪板儘量不要一前一後,而且不能有太多的前壓動作,祗能用腳踝的轉動。教練一直強調outside ski的動作,而且我們花了很長的時間在練習兩腳前後滑動的動作,所以我想第一個重點就是這個。再來是他一直要我們耐心一點,不要急著轉動腳踝,然後在雪面上畫圖…一直畫同樣的東西,因為我的同學們大部份在前半段就轉彎了,這如果是對照CSIA的turn phase就沒有大問題,可是…教練從頭到尾都沒有說這是turn phase…,搞的我有點懂又不太懂。早上…大概就在講這些東西,我自己認為表現的還不錯,如果教練講的就是我聽到的,那我目前在雪場教課的重點就沒有放錯。早上還有一個練習是和腳踝有關。主要也是要強調動outside ski,動作的姿勢主要是壓低上半身、背有點打直、雪杖抓杖身;滑行時上半身不能起來,也不能有壓的動作(preasure),轉彎時上半身保持低姿勢,也就是沒有加壓和放鬆的動作,祗就腳踝的變化,如果加壓過大,腳踝就會沒有轉動的空間。上午還有練橫滑 (後來回旅館,我的同學說這練習叫Bracage),教練要求二隻雪板要儘量平行(不能一前一後),而且停住祗能用膝蓋內壓增加edge角度的方法停住,這些應該都是在強調腳踝。



到了下午…這是一個讓人很沒有信心的下午,坦白說今天下午的課讓我挫折感很大。下午主要的重點應該放在腳踝(ankle),我自己覺得我還蠻會用腳踝,可是被整的很慘,慘到不知道在滑什麼。其實早上練習壓低上半身用outside ski轉彎的練習時,因為祗能用到腳踝,我一擺動作就被教練抓有加壓動作。到了下午更多運用腳踝的練習,先是J turn(小J和大J),教練的要求二腳同時轉而且是轉腳踝,主要被抓的問題是在腳太併,後來動作一直延伸變成traverse,最後一次變成咬edge的動作(我假設他是要carving的動作)。這個動作把我整慘了,我怎麼做都好像不太對,教練講了一堆還問我一些問題,我似懂非懂…,滑到這裡我有點難過了,因為我根本不知道我在幹什麼。不知道是不專心還是真的聽不懂,教練10句裡面,我大概祗能聽懂2句,完全無法拼湊教練的意思。我覺得教練可能也覺得我有聽沒有懂,一直問我懂嗎…我能說不懂嗎?結束了這一段課程後,我們又繞到初級滑道上一些全制動的課,不知道教練是不想講我了,還是我的滑的不錯,他沒有很刻意調整我的動作或是看我的動作。教練帶了二趟,一趟是大一點的轉彎,一趟是比較小的轉彎,然後就下課了。同學們都不滑了,我又上一趟去體會一下教練的說法,不過時間有點趕,而且又變天;山上能見度很差,山下的雪硬到不像話,我祗有草草收操,今天…不快樂。



原則上我覺得我和其它同學的程度都在伯仲之間,理論上他們基本動作比我差一點,一些動作的壞習慣比我還多,現階段我是佔優勢的。不過…我有語言和聽力上的問題,過了五個禮拜之後,如果他們都能融會貫通,那我就很可能被打到谷底,這是讓我很擔憂的地方,所以今天晚上我要開始好好研讀教材,看看能不能在專有名詞上多了解一點。



專有名詞:

Bracage (ㄅ卡舉)…slide in one line,橫滑在同一樣線上 。

Nature edge…全制動內八時,edge很自然與雪面造成的角度。

大轉和小轉之間的差別就在steering的變化。



被抓的缺點:

a. 膝蓋會夾在一起…,這個問題很麻煩。其實平常是不會發生的,可是一到要做動作練習時,因為動作要慢慢做,我就很容易會不自主的把腳靠在一起。要不斷的提醒自己。

b. 做round turn時,重心會容易跑到後面去。

c. Carving動作時以整個腳踝為圓心扭轉(twist),控制到雪板的從前至後的edge去切雪,膝蓋不要有向內關的動作;二個膝蓋是同時同方向的動作,而且是在edge咬住雪面之後膝蓋才有壓下的動作。

d. Carving時是膝蓋壓下的動作而不是屁股坐下去的動作,屁股的動作是被膝蓋往下的動作牽連的。

e. Carving動作是上半身要有點向谷方壓,重心才不會跑掉。

f. 平常站立時就有前壓的動作,教練要求改掉。



值得參考的地方:

A. 轉彎的動作發生在10點和2點,所以放鬆雪板之後,等雪板到了正確位置再開始行動 (耐心點)。

B. 教全制動時,可以讓學員把腳再打開一些;這樣在做全制動時前面比較不打架。

C. 紐西蘭教全制動採高站姿,教練建議授課者可以依學生的情況隨機調整,太高就壓低點,太低就拉高點。

D. 教初學者全制動轉彎,可以逐漸縮小轉彎的幅度,增加學生的操控能力(steering)。





清早上學去...天黑黑的。





放雪板...。





就是這部巴士送我們上山。





算是開訓吧...腿伸長長的就是我們這周的教練。





看...這些人都是Rookie Academy的學生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