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沒有帶無線電上雪場時,要找人只能拉長喉嚨大聲呼叫,可是...常常是喉嚨都喊破了,還是無法call到人。

 

準備一支無線電的確有一定的功效,尤其是以教練的身份上場滑雪,配備無線電可以讓看似獨立運作的教練之間有了連絡的管道,尤其是在緊急狀況下,比如要撂人鬥陣,還是學員受傷,甚至下課白邀約一起吃飯滑雪...,真的是一機在手萬事ok。

 

我個人使用無線電的歷史很早,真的很慚愧,當兵時我是掛通訊兵科,摸77碰車機...,沒有有退伍就忘光了。在滑雪協會工作時就因為辦比賽常常要靠無線電在現場指揮,不過...我是標準的user - 只會操作不會用!!! 只知道調頻道和調音量和按發送鈕。從開始有意識要帶無線電上場,我就去買了一支所謂的雙顪機(要執照的手扒雞),可是...真的不太會用,如果教練一換頻道,我就開始頭大不知要如何找頻道(一個是14頻道,一個是調頻率),而且大大的體型真的讓我很不想帶上場。但是每次看到教練們天天要換小無線電的4號電池,我就很不想拿那種玩具機,一直到去年終於找到一支我覺得超讚的小無線電!!!

MOTO太大支,KEENWOOD太貴...,其它的品牌我又不太敢用,在光華商場找啊找,終於有商家建議我買一支 GREAT KING (如下圖)

Anytone-3218

 

其實我用的圖片並不是我當初買的GREAT KING,不過除了天線比較短以外,外觀完全一樣,這一台無線電雖然沒有MOTO或KENWOOD那麼有名氣,但是體型小(只有MOTO 2/3的大小),功能多(可通吃美規和台規),電池蓄電強(用锂電池...這一部份是我最激賞,而且還是用最通用的行動電話電池),這真的是我夢想的無線電,就是它啦!!!這台GREAT KING無線電約1W,或許瓦數不夠大,可是MOTO也才0.5W,體積比小功率卻比大,那還有什麼好挑的;果然...正常使用下,三天的滑雪活動完全不用充電,而且鋰電池的好處是不用等用完才充電,想充就充完成是用手機的方式用無線電。如果真的要說毛病,那...就是發話聲音太小,常常被其它教練批評(後來才知道這是故障,只要維修調整之後就沒有問題了)。

 

這次起因是受了賈桂琳的請求;法蘭克在挑無線電,可是看中的機子價格都偏高(因為他都在看高檔機),所以她來問我有什麼推薦。我馬上想到了KENWOOD和GREAT KING,所以就開始上網搜尋,找到了KENWOOD的經銷(也是GREAT KING的總經銷)。拜開店之利,老板很爽快的和我約見面,有人肯買當然要見囉!其實我本來是想找KENWOOD(MOTO我連看都不想看,單看體積就出局),看可不可以買到價格低一點的,結果到了店裡馬上就被老板拿出來的另外一個牌子 - ANYTONE吸引住了...(就是上圖所示的真正主角,型號:ANYTONE 3218),這不是我家裡那一台GREAT KING嗎?根據老板的說法,換一個名字只是銷售手法無其它問題。不過同樣的外型(天線有加長),骨子裡可是大大的不同,原本只有1W的GREAT KING變成2W的ANYTONE!!!

 

換成ANYTONE的無線電只能配合台灣電信法規的固定顪,不再美、台規通吃...,看起來除了瓦數加大功能卻降低。但經過我自己試用才發用,新機子功能更強了;

1. 還是使用锂電池,這個真的太好了。

2. 原廠附送110V/220V雙用的充電座,不用拆機就能充電。

3. 透過FUNC鍵的調整,不只能顯示顪道數,還能顯示頻率(467.xxx)。

4. 這還不打緊,再透過FUNC鍵的調整,可以用調頻率方式調整,這不就是更直接了嗎?而且可以下到小數點下三位(一般都是2位而已)。

5. 想調附頻...那你會選到瘋到,超過99個附頻!!!

 Anytone無線電充電器 

 

嫌2W不夠用嗎?沒有闗係還有4W機可以挑選(如下圖,型號:ANYTONE 528),不過目前圖示是無法任意調頻的固定頻率機,這樣的好處是不怕被亂調,適合想要簡單的人(其實是可以透過電腦和RS232介面來調整)。其實4W機也有可以直接按鈕調整的機種,不過今天業務員忘了帶出來,所以圖片我會再會補。4W機是比2W機大些,電池也大很多,畢竟4W機的耗電量大,電池不加大就得天天充電。可能有人(包括教練)會嫌天線長了些,其實廠商有選購的短天線可使用(約NT$250元),經過他們自己的測試,裝了小天線的4瓦機可以在大樓和樹木遮敝的新生南路和金山南路之間的仁愛路對通。有點無線電使用概念的人就知道,在無阻礙的空矌地,遠達3-4km都可對通的無線電機子,只要碰到阻隔,可能訊號會衰減到只有數百公尺。

 

Anytone-528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部份,功率達4W的ANYTONE還是一台免執照的機子哦,這會讓大家不用擔心違規使用的問題。市場上有很多無線電,但要找到好用的機子真的難找,ANYTONE是我覺得幾乎是我看過相對便宜和想對好用的機子,有興趣不妨去無線電行試用看看哦!

 

最後要來一個超級比一比:

2W機和名片大小差不多...

2W機和名片的大小差不多..4W機再大一點點!!!

4W機比HTC HERO還要小哦!!! 

和HTC HERO相比,4W機都不會大大了。

4W機比2W機厚一點,整個後蓋都是電池 

比厚度看似差不多,不過實際抓起來還是2W機比較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