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個議題是老梗了,每隔幾年就要拿出來重新炒作一下...哈...大概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大夥也就懶的留言;剛PO上留言馬上就收到教練反應...,怎麼又把同樣的問題丟上來!!??!!!


我個人的意見,我不排斥在滑雪團中安排專業領隊(雖然我本身就有領隊証),畢竟這是讓台灣滑雪團走向更專業、高品質,我是樂觀其成。而且這樣可以減輕教練們的壓力,讓他們更能把精神專注在教學上。

可是歷史經驗告訴我,除非旅行社派出來的領隊有日語專長(韓國滑雪團當然要有韓語專長的領隊),否則美意無法感受,甚至還造成教練的額外負擔,因為教練對雪場的運作與環境可能比隨團領隊還要熟悉。

隨團領隊要不要上場,是要去滑雪還是待在房間待命!?這也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思考方向...。如果領隊也上場滑雪,初學的要佔用教練資源學滑雪,會滑的總不能像雪場PATROL到處一直晃來晃去。不會滑雪也被限制待命的領隊在房間要幹什麼..!?沒有事幹才是最大的痛苦(對不愛運動的人也許OK),我想這種苦差事找不到領隊吧。

最後是目前的日本旅遊團,大部份都是用導遊兼領隊,這也是成本下不得不的處理方式。這些日語專長的導遊是靠本身專長在賺錢,做SHOPPING、收小費是收入的來源(導遊買人頭早不是新聞)。請這些導遊來當滑雪團的領隊,我想就算雪友們都肯花錢買東西也願意付小費,導遊們可能意願還不高,畢竟他們的舞台是在巴士上而不是在滑雪場;沒有舞台就沒有樂趣啦!!!

現階段的滑雪團我個人覺得還沒有到派遣領隊時絕對必要性,之前滑雪團員對領隊的需求感受一般都發生在教練無法處置現況或是教練表現欠佳時,所以未來我會儘可能的在教練訓練時加強領隊實務的授課。讓教練們能滿足雪友們的需求。

同文貼在滑遍天下;http://www.ski.com.tw/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5434&forum=7&post_id=66018#forumpost660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