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11/12 Rossignol目錄在2月初寄到,但是拿到我手上已經是2/20,還得感謝阿斌教練遠從台北帶到日本給我。
初次翻閱目錄有點不知所云,再重新翻了一遍才發現,下一季的Rossignol又是幾乎全面翻新,即使是用之前的model名稱,但是實質上卻有明顯的不同,我想對一般雪友來說,可能會更難選擇,或是不小心就挑到非心所想的器材。
基本上看目錄就像只上談兵,廠商不可能說自己的東西不好,所以我的翻閱心得僅供參考,雪板的好壞還是要滑了才知道。

Skis篇
先來談談雪板(Skis)。

下一年的Rossignol雪板依特性共分成三大類;RACE、ALL MOUNTAIN、FREESKI。

ALL MOUNTAIN SKIS還是主流雪板,不過ALL MOUNTAIN又分成二塊;Frontside和All Snow,這裡面主要差別在雪板板底外型設計原理的不同。首先大家可能先了解目前雪板的板底設計可分為傳統的Camber和這幾年視為革命性改造的Rocker設計。如果大家不是很了解這中間的差別,建議先看一下之前的討論話題;
http://www.ski.com.tw/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5471&forum=8

 

Rossignol下一季的雪板有四種不同Rocker/Camber比例分配;

1. POWER TURN: Rocker 0% / Camber 100% (High Camber)
雪板Model:
Radical(比賽板)
Zenith(ALL MOUNTAIN男板)
Attraxion(ALL MOUNTAIN女板)

2. AUTO TURN: Rocker 30% / Camber 70% (Low Rocker High Camber)
雪板Model:
Experience, Alias(ALL MOUNTAIN男板)
Temptation(ALL MOUNTAIN女板)

3. POWDER TURN: Rocker 50% / Camber 50% (High Rocker Low Camber)
雪板Model:
S-SERIES(Freeski-Freeride)

4. SPIN TURN: Rocker 100% / Camber 0% (Full Rocker)
雪板Model:
S-SERIES(Freeski-Park & Pipe)

依上面資料來看,以速度做訴求的雪板,還是以純Camber的板底設計為主,包括比賽板和ALL MOUNTAIN的Frontside款雪板。Rocker比例超過50%以上的就是屬於FREESKI,Full Rocker的雪板主要是便於旋轉,所以只有上Park和半管才有需求。如果大家的訴求不是純速度,而是整地好轉彎,鬆雪好控制,那選擇AUTO RUN的Model絕對是沒有錯了。

在各款雪板的特性之中還有一個蠻重要的參考指標-SIDECUT,這新一季的雪板也同樣有四種不同的SIDECUT設計;Oversize Sidecut, Easy Drive Sidecut, Extended Sidecut, Centered Sidecut,不過我覺得大家可能不用再去考慮這一部份,不然真的會更混亂,其實這些不同的SIDECUT組合已經定型化的搭配在上述的雪板之中。比如Oversize Sidecut和Easy Drive Sidcut就被設在比賽板和Frontside的ALL MOUNTAIN雪板,Extended sidecut就套在AUTO RUN的雪板款式中,Centered Sidecut很自然的運用在FREESKI的款式。

再來就是尺寸和BINDING組裝方式,前幾年ROSSIGNOL的雪板長度都很標準;138, 146, 154, 162, 170,去年ALIAS新款雪板加入新的尺寸;156, 166。到了下一季,雪板尺寸就很亂。拿ZENITH來說,ZX3D的尺寸是45, 152, 158, 168, 172,但是ZS TPI2系列變成132, 142, 152, 162, 172,而ZS ZIP系列則是146, 154, 162, 170。所以我建議大家在挑雪板長度時,標準身材者建議用身高減10-15cm,身材較雄壯者則用身高減5-10cm來選擇。每一款的雪板都有標示出雪板長度,請大家要仔細比對一下。

下一季ROSSIGNOL的BINDING組裝方式有三種;TPX和ZIP都是雪板上有先預裝底板,BINDING很容易就能扣上,二者的差別在外觀,ZIP系列會比較低階些。如果要看到標示SYSTEM: OPEN,那就是要在雪板鑽洞鎖BINDING的款式。站在我的立場,我當然建議選用直接可以安裝免鑽洞的款式,那我會很輕鬆,同時未來要出售時也會容易調整(在歐洲鑽洞的中古板是很難脫手的)。要注意的是FREESKI 100%都是要鑽洞的!!!

 

以上的資料清楚嗎?

[b]雪鞋部份我再另外貼一篇!!![/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