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ots篇

其實我看這幾年台灣雪友挑雪鞋的方式,並不是那麼在意雪鞋的特性,而是以雪鞋的外觀為首選條件。如果以這樣的選擇方式,我想就不用講太多…哈!

男鞋款型: ZENITH, SYNERGY, ALIAS, EXPERIENCE, EXALT, AXIUM
女鞋款型: ELECTRA, VITA, KIARA, XENA, AXIA

我把RACE鞋款略過,因為那不是大家有興趣的部份,我只以一般鞋款為介紹重點。還有前二年主流男鞋EXALT & 主流女鞋XENA已經成為基本入門款,所以我也不談,除非有人特別喜歡他們的顏色,我想連我都不會下單訂貨。主要的原因是下一季的ROSSSIGNOL雪鞋除了基本入門款外都已在雪鞋的外靴內裝入所謂的Sensor BAR。Sensor原本都只在部份鞋款,它的功能是在有效的傳導滑雪者的加壓力量到雪板上,從最高階SENSOR INSIDE到基本SENSOR都強調類似的功能;但是我自己試用的感受不強,好不好就見仁見智。

除了SENSOR好像有點名堂之外,很多人很關心鞋幅的寬窄,我個人覺得ROSSIGNOL的鞋算是蠻寬的(但相對鞋內空間有點多)。腳幅大較舒服,SYNERGY 和VITA的腳幅為102mm,ALIAS和KIARA的腳幅則是104mm。所以基本上除了以貌取鞋者外,我個人建議男生以SYNERGY和ALIAS為主要選擇款式,女生則以VITA和KIARA為主;畢竟穿的舒服是台灣雪友非常重視的。

雪友們可能對雪鞋上90, 80, 70…代表雪鞋硬度的數字感到困擾。原則上雪鞋愈硬愈敏感,傳導力量到雪板的時間會更精準,但相對的過硬的雪鞋也會讓滑雪者無法有效的控制雪板,以一般體能狀況的雪友來看,我建議男生選擇硬度在90以下,而女生儘可能挑選硬度在80以下即可(看花色選鞋者我無法提供建議)。

另外女生因為常有末稍血液循環不好的情況,ROSSIGNOL在製作女鞋時很貼心都會部份款中加入保暖的羽絨(ELECTRA款)或羊毛(VITA SENSOR2 60以外的VITA系列)

今年在部份鞋款上,ROSSIGNOL加入了Heating Sole Preset,或許會增加穩定度,不過這都是在比較高階的鞋款才有,目前有Heating Sole Preset的雪鞋款有;
男鞋款型: ZENITH全系列, SYNERGY SENSOR2 110/100, ALIAS SENSOR 100, EXPERIENCE全系列
女鞋款型: ELECTRA全系列, VITA SENSOR2 90/80, KIARA SENSOR 80

目錄裡有一款EXPERIENCE的男鞋款,坦白說我看不出它的主要功能性,不過鞋子的硬度頗高,而且硬度130的EXPERIENCE SI 130的鞋底都採高抓力設計,這和之前FREESTYLE鞋款有點接近,我想有興趣的人應不多吧。

其它如內靴的材質、鞋扣的設計之類,我個人認為對普羅大眾的影響並沒有那麼嚴重,所以我就不增加大家的困擾。對了…也有人問男款鞋和女款鞋在外觀上有什麼不同嗎!?除了女生款的造型和配色是絕對的女性化之外,女款鞋在小腿肚的部份會做的比較低,另外毛絨絨的內靴也讓男生感到被嚴重岐視。

目錄心得報告到此結束,希望對大家在挑選雪具上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