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瑞午節(其實是瑞午節前夕)暑氣就直直高...熱啊!!!

小舖這從四月中旬之後就在過小月,前二年這時就是半歇業狀態,一直要到9月中下旬之後才會開始重新聚集人氣,想到去年10月第一次用刷卡機還被拒絕-太久沒有交易紀錄,被銀行凍結...哈。

不過這一季就有點不同了,如果經過滑雪小舖可能會看到"聽不累耳機.排汗衣"的紅布條;是的,小舖現在在非雪季也開始販賣部份戶外商品,貨源是跑業務的亂髮兄找來,一來他可以賺點外快,對我們來說店面能夠活化利用,這是必須要的,總不能一直以損益平衡為目標,賺點生活費還是有必要的。

時間一晃滑雪小舖落地辛亥捷運站旁的現址到下個月就是2年了,日子真的像落葉般不經意的就過完了,今年年初我和小不點還在討論如果房東要漲價我們要怎麼辦!?畢竟旁邊的7-11的業績蠻不錯,對照有便利商店就有商機的商業法則,再加上景氣回昇,我們是依據這些情況判斷房東漲價的可能性。小不點和我的盤算是如果漲價幅度在一成之內,我們勉強接受,又如果漲幅超過一成...那我們乾脆就把東西都清倉拍賣關店,把借來的錢都還掉,這樣還蠻輕鬆的...哈,當然啦期間我們也想了一些計畫,甚至有考慮要不要再玩大一點,找些口袋有深度大哥哥幫忙, 開間在商圈有人潮的戶外用品店。但是這個想法2周之內就打消了;我和小不點都是保守型創業者(學商的小不點更是保守中的保守),我很難想像負債數百萬要怎麼睡覺,而且如果真的開間大店,那很現實的我們必須重新調整定位和訂價,這似乎又失去了當初我們開店的原始想法。我們自行進口的ROSSIGNOL、SMITH都是希望能讓台灣的雪友不用再花大錢出國買雪具或是從國外郵購到不合適的裝備,所以在訂價上我們儘可能的按國外標準售價來訂銷售價格,這其實是不符合台灣現行的進口戶外用品的訂價方式。現在小小做勉強收支平衡(在不考量人力支出),如果要做大那肯定是要提高價格的!!!

事情的變化總是讓人意外,房東四月底就通知續約不漲價,這是打破再搞大一點計畫的最後一根稻草...師出無名嘛!亂髮兄的非雪季利用滑雪小舖寄賣計畫讓我們有了店面活化的理由,總要試看看。不過這房子續租就是要維持現況2-3年的意思,長遠來看寄賣也要轉型,滑雪小舖只搞冬天要得修正,再加上現行訂貨模式讓我連在國外上團都必須利用晚上下單訂貨(真的很累);開店初期被同業惡意抵制,我不得不走直接國外訂貨這條路,過了2年應該沒有那麼賤了吧...。我自己思考的是找一些國外代理,再尋求國內代理商的經銷機會,這樣可以能讓年度訂貨正常化。

2月底看到ROSSIGNOL對各國代理商的EMAIL通函,這才發現我們竟然也被列在內...,雖然我們不能和美、加、日、韓等比(一級代理商),但是能和哈薩克、葡萄牙等國列入第二級的代理商,心裡還是還蠻高興,台灣這種無雪國家能入列,就覺得很有成就感。也因此我循當初的模式,找品牌發EMAIL,坦白說4-5月是沮喪的,所有的信函都是石沈大海,沒有一家回我。但是進入六月之後一切都有了轉變。

首先透過SASO  SAN幫忙連絡的日本滑雪腊廠商同意出貨給我們,9月之後滑雪小舖除了賣腊塊外,還會有一台省力的打腊機,保養器材會輕鬆多了。

連絡數次卻無聲無息的CONTOUR,在我不死心的每月一發有了回覆,經過我們提供小舖營業資料以及CONTOUR查詢我們目前的代理/經銷商,終於達到目的;這次取得CONTOUR VIDEO CAREMA的台灣經銷權,事實上SMITH負責我的CASE的業務幫了很大的忙,我想我們目前的訂貨總額是當初他給我們底限的三倍應是主因(應該也要謝謝眾雪友的鼎力幫忙)。

同樣從3月就開始連絡的32 SNOWBOARD BOOTS也在我最近一次的發函之後給我消息,依照目前來回的2封信,對於進貨的可能性我保持極度樂觀的態度,只差一步就能敲開阻礙的石頭。

最近BUFF的魔術頭巾也到貨,這也是我們列為夏日店頭眅售和網路銷售的重點之一。

這幾天一直有好消息,心裡真的是一則喜一則憂...,喜的是劇情按著計畫持續前進,憂的是資金有限。我和小不點討論過...就先這樣往前邁步,如果資金有問題,短期就找親友借貸,如果有長期需求...那就試著去貸款,這一關過了就穩了!!

寫這篇心得的同時又收到另外一間SB品牌中國代理商的EMAIL...,哈...怎麼突然大家都理我!?

加油...滑雪小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