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去...不下去...還是下吧...可是不太有意願...算了還是下吧...",心一橫站起來就往"靠北"滑過去。

"啊...好痛...",左膝外側韌帶一陣劇痛的同時,我還正不斷的在"靠北"峽谷翻滾呢!!!

"ACL broken...",看著醫生篤定的眼神,腦袋瞬間空白,老天爺是不是玩笑開大了!?

3/29,這是在JACKSON HOLE的第5個滑雪天,雖然這次運氣不太好,碰到近來來美國最差的雪況,但是JH滑道的多變、刁鑽,還真令人血脈奔張。前一日雖然降雪不多,但是也讓滑道表面有點fresh snow,滑過去的感覺和剉冰雪就是不一樣。

事實上趁中午休息用餐的空檔,我、小不點和eric就背著大家衝上山頂的Corbet's Couloir,準備一血之前失敗之恥。拜雪面鬆軟之賜,我算成功的從Corbet's Couloir的落差跳下來,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但是為了把小不點"活拖"下來,我花了不少腿力在鬆雪中攀爬;再回到餐廳,真的是兩腿發軟,只能大口吃東西看看能不能把體力補回來。

阿德的第2次"靠北"滑行...

 

小不點的"靠北"經驗...

 

下午本來是沒有計畫再去"靠北",可是好雪在中午溫度往上昇高後就又變的溼黏,要滑的舒服也只能往上發展,就這樣大家又搭上箱纜往上走。而我為了配合大家又爬了一段不算短的斜坡,僅剩的腿力又耗損不少。

或許是中午"靠北"成功的案例激勵了大夥,ERIC(3rd)、小陳、伯母、CASPER,奮不顧身的相繼往靠北跳下去,而我則趴在"靠北"旁幫大家留下珍貴記錄...。因為腿感覺還是沒有什麼力,心裡的一股聲音告訴自己不要再下,可是想想這輩子可能不會再來這裡,就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吧!在身心狀況都沒有完備的情況下往下跳的確不是明智之舉,雪板落地沒有多久就感覺左膝外側韌帶拉到了,只能讓身體不停的往下翻,直到正常的右腳能踩到才停下來。雖然不再翻滾可是左膝卻沒有什麼力,只能在原地坐著休息,直到稍微恢復,才和其它跳下來的4位英雄,慢慢的往山下移動。此時的左膝仍然無力,而且外側韌帶隱隱作痛,但是我還是很小心的避免再拉到傷處的滑回房間。

小陳壯志未酬身先下Corbet's...還在準備中就...掉下去了!!!

 

 小莊伯母摔下Corbet's!!!

 

若是按照以往的慣例,我應該是不會去醫院的,但是想想如果去醫院檢查一下,順便請醫生開個護膝給我用,反正就用保險給付,這樣似乎也不錯,就去照照X光吧!我開車載著小不點去到了JH的Medical center,沒有想到就這麼走著進去,撐著枴杖出來...。

走的很不順的進了醫院,填了資料後就被帶進診療間,醫生2話不說就是先拍X光。在診療間等X光片的空檔,我和小不點還東張西望,商量待會要怎麼請醫生開一個有硬片固定的護膝,這兩天先休息,下星期的MAMMOTH就能上場...,咱們聊的可開心了。

醫生和男護士再度回到診療間,對著我的左膝又拉又扯的,然後就對我說...X光看骨頭沒有問題,不過從膝蓋的鬆弛度來看ACL斷掉了...!!!

第一時間我有點不太懂醫生的意思,ACL...這什麼碗糕啊!?我和小不點露著困惑的眼神和醫生對著左膝比手畫腳,按著醫生指的位置,嗯...前十字韌帶斷了。

我懷著疑問的語氣問醫生..."Are you sure!?",醫生拉了一次我的左膝又拉我的右膝,仔細的解釋正常膝蓋和受傷膝蓋的不同點,然後告知我需要開刀重建ACL,以及未來需要6個月的復健...。

這真的是晴天霹靂,我壓跟沒有想到有這麼嚴重,6個月...那今年夏天如何是好!?我真的無法相信,我只是外側韌帶有點痛,雖然左膝仍然不是很有力,可是我完全沒有感覺膝蓋裡面有任何疼痛或是不舒服。

醫生看我應該還不太相信,他叫我自己有機會上網去查一下ACL斷裂的資訊,就會了解情況。這段時間就不用再想滑雪的事情,乖乖休息。醫生建議我可以去大一點的醫院拍MRI,我想這事有點大,還是回台灣再說,坦白說我還不太能接受事實,我還有一星期的MAMMOTH,這可不能開玩笑。

男護士把拐杖拿了出來,又拿了一個可以把大腿和小腿都包起來的護膝,哇...戴上這些傢俬,還有誰不知道我受傷了!?我和醫生打商量看可不可以改個小護膝就好,這就是我原先來看診的目的。醫生當然是不行囉,他堅持我一定要把腳固定好好的休息,大護膝和枴杖都是我的必要裝備。無奈中只能接受,在護士簡單的教了我如何使用枴杖後,我迅速付錢走人,整個腳都包了起來,只能換小不點開車,我們不是回房間,而且直接驅車到JACKSON鎮上,我得找一個能讓我戴著上場的護膝。和老婆商量好,這事先不要說,我還是利用這兩天多休息和冰敷,為MAMMOTH做好上場的準備。

在護膝的cover之下,很幸運的MAMMOTH我滑滿了6天,除了第一天膝蓋還有點不順外,後面5天我還是和大家到處趴趴走,連2顆黑鑽石的滑道也沒有錯過...,我有很小心注意的,儘量不讓膝蓋有太多的的動作。在MAMMOTH時我也上網查了一下ACL斷裂的徵狀;事發當場會聽到斷裂聲、膝蓋會不穩定、伴隨劇痛...,網上寫的幾個徵狀在我身上幾乎沒有發生,不過...相同的情形似乎在多年前就曾經出現過了,難不成我左膝的ACL早八百年就已經無路用!?這的可能性應該是蠻大的,而事實証明的確也是如此。雖然我的左膝並沒有強烈的不適,甚至我還在MAMMOTH滑了6天雪,但是為了合理的安置那2隻丟不掉的枴杖,也為了少走一點路(保護為先),我還是坐輪椅,一路特權回台灣...。

美國回台灣一下飛機就先進了離家最近的慈濟急診室,但急診醫師建議我隔天掛門診,因為這要確認病情還是得靠MRI。不過隔天從早上11點多進慈濟一直等到下午3點多才看到醫生,醫生只花了5分鐘就把我趕出來,他說我看起來沒有大礙,要我回家休養一個月後再來複診...,這是因為我很輕鬆走進診療間的原因嗎!?想想不太爽,又掛了再隔一天萬芳骨科主任何為彬的診,這是小展教練推薦的醫生。相比之下何主任的經驗就豐富多了,他的手勢和美國醫生的手勢一樣,一抓就發現膝蓋太鬆,判斷是前十字韌帶斷了,但是他建議拍MRI確認一下,下星期再複診。因為MRI要排時間,所以護士還說如果要排很久,即使複診當天上午才排到都沒有關係...,誰想到我隔天就把MRI拍好了。

想想MRI拍好了,可是得等一星期才能知道結果,真的會等著發慌,還是再找個醫生幫忙看一下。溫情滿人間,感謝諸位雪友的好吃倒相報,大家都推薦了不少好醫師,但是好醫師都很難找...,會去萬芳就是只有何主任還能排到號,中山的吳濬哲、韓偉,榮總的馬筱笠都有很多人建議,但是都掛不到號,事到如今只能找特權了...。打了電話給在榮總的小姐,想問她要怎麼樣能掛到馬主任的診,哈...小姐竟然和馬主任很熟,要我第二天直接去榮總插號,她會幫我和馬主任打招呼,真的太幸運了...簽到樂透了。真的要謝謝小姐,到榮總看診這一天,馬主任因為要開刀不看診,小姐二話不說就拉著我就往手術室走, 她想直接去找馬主任,這麼湊巧就在半途碰到馬主任,結果我沒有掛號就直接進了診間,護士先把MRI光碟打開,馬主任看了一下...的確ACL斷裂是舊傷,反倒是半月板有破損得修復,不然二年後就要等著換人工關節...。這下一定是要開刀了,我本來還在考慮要不要找吳濬哲,但是一直逛醫院也不是辦法,當場就決定開吧!就這樣...護士根據馬主任的schedule,排定勞動節當天入院,隔天開刀。

我將要有個全新的左膝ACL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