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怎麼總結這一天呢..!?雖然我調整了一下心態,本來就是來這裡學習的,程度不夠也是應該的,但是當早上的滑雪狀況不太好時,我心情還是蠻低落。不過練習到中餐前,我覺得我有點跟上大家的腳步。下午課程前半段,我覺得我對教練給的練習有點混淆,也有點懷疑自己是不是退步了,很多我之前認為我可以作出來的動作都變的有點不知所措;還好的是最好收操前,似乎有找回一點感覺。我今天算是有學到一些不錯的概念,也找到一些曾經會現在卻做不太出來的動作,人沒有持續的學習,真的會退步。如果要安慰自己,把今天教的全部練出來,我這次就沒有白來這趟紐西蘭…,這會不會目標太小了!?



如昨天教練預告的,今天的進度是bump,我們真的在bump混了近一整天。早上前幾趟,教練先讓在正常滑道上做了一些練習;

1. flexion knee cross & extension knee to turn。這是最常做的unweight trun。

2. 同上一個練習,但是extension knee之前,knee back a little再extension,這是在模擬上饅頭的動作。

3. dolphin jump turn,這也是模擬饅頭常做的練習。利用ankle滑動雪板往前翹起前板前端(toe up),然後利用後雪板被壓住的反彈力把前雪板壓下來順勢拉起後雪板(toe down)。toe up時,上半身壓低重心不能跑到後面去 (sit back)。練習包括行進間和轉彎前,非常累的一個練習動作。

4. 再做第1個練習,可是第1次是long turn,這次是short turn。



做完了這些在正常滑道的練習之後,我們就進入bump滑道,也是我黑暗的開始…。一開始我們是把前面練的dolphin jump動作實踐在bump上。說起來比較簡單,做起來就有難度了,因為不是在平坦滑道上做,動作一有問題,馬上就影響平衡。本來我的雪鞋就是按普通扣的緊度,在練習dolphin jump時發現到雪鞋裡的腳有點難用力,就馬上再扣緊一點,最後我又重扣第二次,,最上面的扣子和最下面的扣子都扣到最緊。不過剛上到bump還是不好控制,這是我之前就有的問題,我很難在bump上把toe up & toe down的動作做出來,現在還是做不好…好難過;不過這應該就是我的缺點所在,我要努力啊!教練先抓我的重心偏後,那就要努力的往前拉。接著又抓到我的雪杖點杖後會把身體拖到後面,他是叫我點杖後,雪板繼續滑動…把雪杖往下壓下,我…為了避免困擾,直接把雪杖收短到110cm(本來想調成105cm,後來轉不動就算了),效果還不錯,雪杖比較不會影響上半身。經過一番練習,我是覺得有點抓到感覺,祗是還沒有找到最好的toe down時間,在一堆亂七八糟的bump中也很難找到路徑。



結束第一段的bump練習,再一個練習是從bump的高點轉彎,在轉彎時要類似剎車的動作,也就是利用急停造成的rebound進行下一個轉彎。教練是找一條左右對稱的bump當練習滑道,有好有壞…。好處是很容易找到滑行路徑,壞處轉的彎會比較大,雪板速度不好控制,一不注意會愈轉愈快,有點像雲霄飛車一樣。我覺得我表現的時好時壞,不過可能是前面滑的太爛,在這裡滑的比較像樣,教練對我的要求比較沒有那麼高,所以滑起來被挑的缺點就少了,不過滑的是比較有心得些。就這樣…早上就在bump中結束,大家的肚子都很餓,有被操到。



下午…繼續在bump上奮鬥。不過我的觀念就有點混亂了,因為我覺得教練混合了很多東西在裡面,包括小轉…而且是非常快的小轉。一開始的時間focus還是在bump上的練習,二種過bump的方式都在練,教練希望我們可以活用二種方式,所以後來一個練習是轉彎時一邊是利用rebound跳起來轉,另外一邊是unweight turn(收腳),要看地形變化及滑行路徑調整過bump的方式。再來教練就要求我們把路徑縮小成往fall line,當然啦…我是轉的不太好,不過...教練沒有挑太多,因為我的速度控制還不錯,有比我問題更大的同學要教練處理。



最後2趟的練習重點就放在turn shape,教練要我們在滑道上做小轉彎,本來一個bump是一個彎,他要我們做二個彎,哇…難度更大了。或許是大家做的不太好,他開始又轉移focus到小轉彎,起先是轉一個坡要我們試看看可以做幾個彎,我是沒有算我轉了幾個,不過…大概是5-6個彎吧…還轉的很不順,我們的教練在同樣的長度做了12個彎…。其實這時候我突然覺得我退步了,因為我覺得教練挑的斜坡,對我以前轉小轉是沒有問題的;現在竟然滑的那麼不濟。接下來的滑行都是在滑小轉彎,我卯起勁的轉,把一些之前都忘了的小轉動作找回來…把手放在前面…快速的轉動雙腿雪板…多用點力...,好像有點成果了,動作漸漸跟上,不過在不整地就沒有辦法像教練那麼順。回home basin的路上也是一路小轉,最後一段教練說要轉100個彎…,我撐完了不過腿也快沒有力了。我比較困惑的是,這樣的小轉要如何運用在bump上,心裡的疑問可能要下次上課才知道,明天要努力的練bump。



上bump要學習的事情;control balance、correct stance、pivoting

a. vercital balance:knee’s flexion & extension。

b. for-aft balance:dolphin jump turn (同時練習到pressure control)。

c. lateral balance:轉彎時的knee lateral。

d. rotation balance:上半身和下半身的分離。

e. pole plan後不要讓pole把身體往後帶 (sit back)

f. 作好turn phase,不要急著轉彎,讓身體回到中心點(recenter)後再進行下一個轉彎。

g. 雪板前端(ski tip)一定要貼在雪面(toe down),才能控制雪板。

h. 雪板往饅頭上去時,上半身重心一定不可以跑到後面,會影響到下一個toe down的動作。

i. Be patience to fall line -> quick to turn…Remember pole plan。

d.

上bump的方式;

1. 穿越bump then toe down -> toe down -> body recenter (ski to fall line) -> pressure ski to turn。保持上半身的低姿勢 (不要後坐)…上饅頭後快速把雪板壓下來。

2. 滑bump的前面,從二個bump之間滑過,彎會轉的比較大。轉彎過去有點像hocky stop把速度降下來。

3. Zippy turn:就是比賽用,在溝中快速轉動雪板…,不在課程的討論範圍。



學到教學的東西:

Mileage…;對一個大家都不太熟悉的練習,可以加長練習時間,比如整段的滑行都練習相同的動作,強化重點,累積mileage(里程),讓動作能熟練,這就是methodlology (p1.3, Canadian Technical Approach)。



Denys好像變成最不受歡迎的同學,我想是他太多個人意見又很主觀,我因為聽力不好,所以大多時候我是靜靜不說話,所以沒有太多爭議,但是Denys話很多,有些似乎不太中聽。我隱約可以聽出Sam對他最感冒,今天中午還有點直接對衝的味道,其它幾個同學也不是那麼喜歡他。我是還好啦…,不過他真的多話了些,看在他也幫我整理了些觀念,我不表示意見。



我發了一個願…,假如我這次可以順利的通過Level 3的測驗,我將吃三個月的早素,當作是還願,希望觀世音菩薩及眾神佛可以幫我渡過這一關,感謝你們。



寫這篇日記又花了不少時間,晚餐和後天的演講稿都還沒有準備,我想我寫日記的時間可能要縮短些或者是幾天寫一篇,因為…我們現在還要上室內課…,好忙哦!



下午山上的風突然變大了,Ali說有晚上一個storm要來,希望祗有晚上壞天氣,明天好天氣讓我練bump,今天晚上要泡熱水澡。





早上的自拍。





一早沒有人滑過的初級滑道...很硬。





大家都很努力的練習基本動作。





今天中餐...。





Shelley做的餅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